SSブログ

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中文文件]

『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蔡智恒(台湾的自由作家)
万卷出版公司(1998)


  很好!像韩国电影一样。

  为了学习汉语,我看了网络小说。因为网络小说能放在电子词典里,查词典很简单。还有电子辞典很小,所以随时随地能看。我总是觉得中国的书太大!为什么没有"文库本"?
  所以我问老师有什么网络小说能推荐我看的,她给我介绍痞子蔡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这个故事的背景地点是台湾。身体虚弱且美丽的女大学生和性格有些怪僻的男大学生,在网络上相识恋爱。我觉得这很像韩国电影的纯纯的爱情故事。我把男主角想像成车太铉,女主角孙艺珍那样。
  然后,我在优酷上看过一些《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的连续剧。那跟我想像的不一样。特别是痞子蔡。他看起来很老实。哪儿像是"痞子"呢?
  重复对照了开头和最后的内容。这个说明了作者是先考虑作品整体结构,然后才开始写作的。
  两个人的会话中出现很多成语,还有改造过的成语。成语出现较多的地方让我感到相当幽默。要是我能活用成语的话,我说的汉语会更生动。
  这个故事是发生在台湾的,所以有很多台湾的土话,不知道的词汇很多,有点难。
  文章很轻松洒脱,与其说他是个小说家,不如说是随笔作家。故事的结局很悲,但是两个人的会话很轻松愉快,令人感到余味爽清的作品。

・今天的两段话
如果我有一千万,我就能买一栋房子。
我有一千万吗?没有。
所以我仍然没有房子。
如果我有翅膀,我就能飞。
我有翅膀吗?没有。
所以我也没办法飞。
如果把整个太平洋的水倒出,也浇不熄我对你爱情的火。
整个太平洋的水全部倒得出吗?不行。
所以我并不爱你。
If I have a million dollars, I would buy a house. Do I have a million?
No. That's why I don't have a house.
If I have wings, I can fly. Do I have wings?
No. So I can never fly.
If all the waters are drawn out of Pacific Ocean, but it still can't put off the flame of love between us.
Can all the waters of Pacific Ocean be drawn off? No.
That's why I don't love you at all.
만약 1000위만 있으면 집을 한 채 산다.
1000위만 가지고 있는가? 없다.
그러므로 나는 집이 없다.
만약 나에게 날개가 있으면 나는 하늘을 날 수 있다.
나에게 날개가 있는가? 없다.
그러므로 나는 날 수도 없다.
만약 태평양의 물을 모두 끼얹어도 너를 향한 사랑의 불은 꺼지지 않는다.
태평양의 물을 모두 끼얹을 수 있을 것인가? 할 수 없다.
그러므로 나는 너를 전혀 사랑하지 않는다.
もしも一千万あったら家をを一軒買う。
一千万あるか。ない。
だから私には家がない。
もしも私に翼があったら私は空を飛ぶことができる。
私に翼があるか。ない。
だから私は飛ぶこともできない。
もしも太平洋の水をすべてかけても君への愛の炎は消えない。
太平洋の水をすべてかけることができるか。できない。
だから私は君をちっとも愛していない。

……

如果我还有一天寿命,那天我要做你女友。
我还有一天的命吗?..没有。
所以,很可惜。我今生仍然不是你的女友。
如果我有翅膀,我要从天堂飞下来看你。
我有翅膀吗?..没有。
所以,很遗憾。我从此无法再看到你。
如果把整个浴缸的水倒出,也浇不熄我对你爱情的火 。
整个浴缸的水全部倒得出吗?..可以。
所以,是的。我爱你...
If I have one more day to live, I want to be your girlfriend.
Do I have one more day? No. Too bad. I can't be your girlfriend... not in this life.
If I have wings, I want to fly down from the paradise just to see you.
Do I have wings? No. Sadly. I can never see you again.
If all the water are drawn out of the bath-tub, but it still can't put off the flame of love between us.
Can all the water in a bath-tub be drawn off? Can.
So yes. I LOVE YOU.
만약 나에게 하루만 더 목숨이 있으면, 그 날 나는 그대의 여자친구가 된다.
나는 하루의 목숨이 더 있을까? 없다.
그러므로 매우 유감스럽다. 나는 일생 여전히 그대의 여자친구가 아니다.
만약 나에게 날개가 있으면 나는 천국에 날아가서 그대를 내려다보겠다.
나는 날개가 있을까? 없다.
그러므로 유감스럽다. 나는 앞으로 이제 그대를 볼 수 없다.
만약 목욕통의 물을 다 끼얹어도 나의 그대를 향한 사랑의 불은 꺼지지 않는다.
목욕통의 물을 다 끼얹을 수 있을까? 할 수 있다.
그러므로, 그래. 나는 그대를 사랑한다.
もしも私にあと一日の命があったら、その日私はあなたのガールフレンドになる。
私はあと一日の命がある?ない。
だからとても残念だけど。私は一生やっぱりあなたのガールフレンドではない。
もしも私に翼があったら私は天国に飛んであなたを見下ろすの。
私に翼がある?ない。
だから残念だけど。私はこれからもうあなたを見ることはない。
もしもバスタブのすべての水をかけても、私のあなたへの愛の炎は消えない。
バスタブのすべての水をかけることができる?できる。
だから、そう。私はあなたを愛している。

(Lang-8's friends, thank you for your cooperation!)

nice!(0)  コメント(0)  トラックバック(0) 
共通テーマ:

nice! 0

コメント 0

コメントを書く

お名前:
URL:
コメント:
画像認証:
下の画像に表示されている文字を入力してください。

※ブログオーナーが承認したコメントのみ表示されます。

トラックバック 0

この広告は前回の更新から一定期間経過したブログに表示されています。更新すると自動で解除されます。